开封市博物馆简介

  开封市博物馆是中国地方性历史艺术类博物馆,于2017年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馆藏文物8万余件,包括陶器、瓷器、铜器、书画、雕刻、石刻、货币、玉器、漆器、服饰及杂项等十八类,有一级文物72件,二级文物1081余件,石刻一千多件,有的是天下仅存,也有的国内唯一,如石刻中的“开封府题名记碑”、嘉祐二体石经和女真进士题名记碑等弥足珍贵。举办了数百次各类展览,弘扬了古都开封悠久的历史文化。同时还造就了一批中高级的文博专业队伍,取得了大批科研成果,先后出版了《古都开封》、《开封战役资料记编》、《解放开封》、《汴景八景》、《包公正传》、《宋都御街春秋》和《客家与开封》等著作,在文博界和社会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1989年开封博物馆创办了专业性刊物《开封文博》,这是全省地市级馆自办刊物的第一家,全国也不多见,颇为文博界所注目。同时,开封还根据当前形势和社会热点推出紧扣时代主题的展览和一些科普展览,深受社会各界的注目,为开封的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

  开封博物馆1962年3月成立,前身为开封市展览馆。原址位于三胜街,是在河南省博物馆迁往郑州后的原址上筹建起来的,因馆址原有建筑残破,不适应各方面业务的开展,遂于1986年在开封市包府坑中路扩建新馆,于1988年9月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开封文化事业的一大盛事。同时挽留有省馆的一些专业人员,并接收了部分历史文物,属社会历史类博物馆。

  2014年,为让市民游客更全面地了解开封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中意湖畔建设一座大型现代化博物馆。

  2018年元月份新的开封市博物馆建成开放,新馆位于开封中意湖商务区东南角,五大街和六大街之间,郑开大道以北,东临众意湖,与规划馆、美术馆共用一个建筑。占地面积50507平方米(75.7亩),总建筑面积75441平方米(其中地上57796平方米,地下17645平方米)。

  其中博物馆新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