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文化:王国君讲鲜香酥美清炖狮子头

稿件来演:开封市豫菜文化研究会 王国君


  清炖狮子头是一款传统豫菜名菜,享誉祖国大江南北,其他流派菜系也有此菜或者说变种。如今,以开封菜以清炖狮子头、淮扬菜中的蟹粉狮子头最为有名。此菜成品菜肴形态饱满酷似狮子头,故而夸张的称为狮子头。还有一说是菜肴制好后,表面一层的肥肉已经融化,而瘦肉粒相对显得凸起,给人以毛毛出糙糙之感,故名也。

  在开封又把清炖狮子头称为炖斩肉,此菜充分体现豫菜刀工精妙,以斩为要诀!先将肥、瘦肉用直刀切成筷子头大小的粒,要求形状大小均匀,然后采用剁(斩)之刀法,使瘦肉的肌肉纤维混乱,肥肉糊涂一片,然后再制作,炖至酥烂鲜香而成菜。成品进入你的眼帘,哇!这是什么?刻着“卐”字的香菇点缀在菜肴中央,青菜衬托着四个好似狮子头的肉球,看着更加清爽和纯洁,清澈见底的汤汁,不断散发着屡屡鲜香,当“鲜香”进入鼻孔,你一定受不了它的诱惑,因为这鲜香一定会使你食欲大开,忍不住大快朵颐的品评,汤汁鲜香浓美,唇齿留香;松嫩的狮子头入口便化,酥烂的没有了一点点的“骨气”!让人又爱又恨。

  围绕清炖狮子头还有故事呢,让我给你一一道来。

  当年蒋介石为了剪除异己,在开封摆下“鸿门宴”,邀请时任河南省主席韩复渠赴宴。午餐中上了一道开封豫菜名菜清炖狮子头,蒋介石被色白而大,鲜香扑鼻香的狮子头深深吸引,大啖起来。酒足饭饱以后,他若有所思地说道:“食此头,可充饥。砍汝头,平民愤。”在座的众人大惊失色。这其中的“汝”指的就是韩复渠,接着罪名很多韩复渠被就地正法。

  从开封厨行走到钓鱼台国宾馆的候瑞轩大师,把此菜带到了北京。一次在宴请美国总统尼克松后,周恩来总理虽对豫菜的“狮子头”赞不绝口,但还是提出了建议,可以加入适量的荸荠。后来在制作狮子头时将荸荠加入其中,成菜以后更加绝美,无论营养、质地、口感都发生了巧妙变化,酥烂中再添软脆,醇厚中再入清美,浓香中又透爽利,营养中更合理。消息传到了开封,从那以后开封豫菜的狮子头,也改为被周总理点播的加入荸荠的狮子头了。周恩来总理为豫菜名菜锦上添花,一时传为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