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文化:王国君讲开封特产桶子鸡

稿件来源:开封市豫菜文化研究会 王国君


  “谁家的媳妇,她走呀走的忙呀,原来她要回娘家,身穿大红袄,头戴一枝花,胭脂和香粉她的脸上擦,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身上还背著一个胖娃娃呀 ”一首“回娘家”把鸡在生活交往和饮食中的重要性,诠释的淋漓尽致。

  自古在河南中原一带,鸡、鸭是主要的食用家禽,鹅,鸽子,鹌鹑虽然入馔,但却是较为稀有的。尤其是鸡,养殖比较方便,历来遍布农家、民居,成为不可或缺之物。宴席之中,接待宾客不敢无鸡,不能无鸡,号称“无鸡不成席”。所以,从古至今,豫菜中用鸡子制作的名菜佳肴,数不胜数,这其中有一款特色独具的热制凉吃,被众多美食家推崇的美食之一,它就是开封特产桶子鸡。

  桶子鸡,以其形如桶,色似金,自然优美,味鲜咸香,肥而不腻,越嚼越香等独特的风味,被八方宾客赞誉,而享誉大江南北,堪称豫菜冷菜中的一绝。

  据考证,北宋时期的开封,已经有桶子鸡售卖,后金兵入侵开封,北宋南迁,制作桶子鸡的商户也离开了开封。清朝咸丰五年,制作捅子鸡的后裔又返回了故里开封,并带回一桶陈年老汤,在开封又重新开起了捅子鸡店,至今已近200年的历史。

  正宗的桶子鸡原料,要选用一年半以上三年以下鸡肉丰满,胸脯挂油,形态完美的活母鸡,鸡宰杀去毛后,不开膛不破肚,只在翅膀下开一小口,取出内脏,全鸡完整,形成一个中空如桶,外形圆美犹如桶状的鸡子,故名桶子鸡。然后用精盐,花椒腌制,再放入适量荷叶,最后放入鲜香、浓美、醇厚的卤汤内,经过煮、浸、焖等工序制作完成,即可取出。制熟过程看似简单,把握颇难。稍不注意破皮,不脆,不透等质量问题就会出现,豫菜菜肴讲究火功及制作工艺,由此可窥一斑而知全豹。成品色黄明亮,圆美油润,不裂口,不破皮,清香宜人为上品。

  食用时,先用平刀法从鸡身中间平片成两半,再把鸡腿从鸡身片开,逐一踢骨,将肉顶丝切成片状或者条状,皮向上美观放在盆内,观止使人垂延欲滴,提箸而食桶子鸡,肥嫩脆香的质感、味道,使人满口生津,而且越嚼越香,越嚼越好吃,其香味在唇齿间萦绕,让人唇齿留香……

  品味开封桶子鸡之美妙、之特色、之味道,那感觉真是难以用笔墨来形容的一种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