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文化:王国君讲炸核桃腰

稿件来源:开封市豫菜文化研究会 王国君

  炸核桃腰是传统豫菜名菜。一般厨师都不敢制作此菜!因为它是检验厨师刀工、火工之烹调水平高低的绝佳菜品。

  制作此菜难点有三:刀工、油温、火候。首先是刀工,采用剞刀时(河南厨师称之为“解”),须用直刀(也称“立刀”)把腰子剞成十字花刀,要求刀距相等,深度一致,如果刀法不精,深浅不一,便是失败。二、三是油温和火候。油温,火候两方面,掌握需要恰到好处,稍有闪失,非生即老,前功尽弃。刀工,油温,火候三者结合好,腰块卷成圆形,剞上的刀口完全绽开,质地不老不嫩,形成核桃状,故名炸核桃腰。

制作过程简单的说,就是猪腰去掉腰骚,剞十字花刀,刀深3分之2,刀距0.3厘米,改为3厘米见方的块,用调味品腌渍,放稀糊中挂匀,投入7成热的油温中速炸,视腰块曲卷捞出,在复炸一遍,出锅美观装盘即成,外带花椒盐上桌食用。

  单从制法上也看不出炸核桃腰的难度,甚至可以说十分简单的一道豫菜,我称之为功夫豫菜就有其特别之处。此菜无灶台十年真功夫,请勿尝试制作,以防丢人现眼。刀功不精,花纹不整,绽开无序,要么不曲卷绽开,要么曲卷不成型。油温不准,火候不佳,不是半熟,就是老硬。半生不熟不卫生,异味重,能渗出很多血水;老硬入口,腰子自身的脆嫩特色尽失,干硬柴老,味同嚼蜡,令人生厌。     

  成菜具有形似核桃,脆嫩利口,补肾壮阳的特点和功效,是传统功夫豫菜中的佐酒名肴。食用时蘸少许花椒盐或者淮盐佐食,风味更佳,既去猪腰的异味,又有花椒或五香浓郁的香美味道。其别具一格的脆嫩爽利,鲜香奇美,食后补益、强健身体的功效,令人尝食不腻,难以忘怀。

  反思现代社会餐饮生活,无论原料和调料,甚至先进的烹饪工具,是古代无法比拟的,为何现代无佳品?我想,客人不想等,厨师想快点制完,浮躁是问题的关键。一个字“快”,另一个字“急”,使得现代豫菜少有佳品;举个例子,现在豫菜中的猪腰类菜肴,如果不打招呼,猪腰脆嫩利口这个特色是不会出现的,一般都是老柴!这是因为个别不懂烹饪之奥妙的所谓“美食家”们,猪腰类菜肴吃过一半后发现盘内有少许血水,就大呼小叫,质问厨师,为何烹调的“不熟”?侍厨者无论如何解释,最终的结果还是要重新换一盘老的“猪腰”,中国人特别聪明,厨师也然,久而久之,猪腰菜都是制作的相对老韧一点在出锅了。所以,烹饪的发展,技艺的提高,美食的传承,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的。您认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