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文化:王国君讲琥珀冬瓜

稿件来源:开封市豫菜文化研究会 王国君

  琥珀,是一种透明的生物化石,是松柏科、云实科、南洋杉科等植物的树脂化石。树脂滴落,掩埋在地下千万年,在压力和热力的作用下石化形成。琥珀的形状多种多样,表面及内部常保留着当初树脂流动时产生的纹路,内部经常可见气泡及古老昆虫、小动物或植物碎屑,奇丽异常。颜色:黄色、蜜黄色、黄棕色、棕

  早在南北朝时期,琥珀应用于烹饪就多用来指菜肴颜色和色泽。到了北宋琥珀冬瓜称为冬瓜煎,元、明时期一致沿用此名。如:宋代《事务纪元》、元代《多能鄙事》、明代《遵生八笺》等书籍,皆有对此馔的记载。到了清代“冬瓜煎”因其成品似琥珀之晶莹剔透,已经更名为“琥珀冬瓜”了。并在此菜的基础上衍生出“琥珀山药”、“琥珀莲子”等。后来逐渐把“琥珀”,演变成为制作香甜菜肴烹调技法的“代名词”了。

  如今,琥珀类菜肴是将白糖、冰糖、水,以及刻成一定形状的原料放入锅内,大火加热至沸腾,改为小火长时间煨制加热,收浓汁液而成菜的一种烹调方法。成菜色似琥珀,晶莹透亮,香甜浓美。原料多先用冬瓜、山药、红薯、胡萝卜、芋头、莲子、山楂等。

  看着十分容易制作的“平常菜肴”琥珀冬瓜,何以能成为一款传承千年而不败的有名功夫豫菜的甜菜一品呢?关键在于如何把冬瓜中的水分逼出,让糖汁进入,才算成功。其秘诀在于用火和收汁。火大则色深易煳,汁虽浓,而进入原料内不多,食之外甜而内无味,菜肴失败!火过小,十个小时也制作不好,耗时耗工,不出活。收汁时掌握好时机和火候,恰到好处的将琥珀冬瓜制成色如琥珀,透亮晶莹才算是成功。

  正如李全忠老师撰写的琥珀冬瓜诗曰:“冬瓜利水性味甘,刻成百果样齐全。烫浴嫩肌碧如玉,微火百沸糖蜜煎。金釜炼就琥珀样,筋软香甜颜色鲜。古馔新姿遣宋意,甘压瑶池宴群仙。”

  成品呈现在您面前,只见造型优美,晶莹透亮,色如琥珀。来一块品尝吧:香、甜、柔、美、筋,而不腻口,把舌尖挑逗的激动非常,忍俊不住,食欲大开。其特殊的“筋”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其香甜滋味也别具一格,令人赞不绝口,口舌生津,大呼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