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名吃一一开封锅贴


        开封的名吃美食鳞次栉比,枚不胜举,其中,开封锅贴以其独有的特色享誉颇高,备受青睐。锅贴在开封是大众风味美食,被誉为舌尖上的名吃,尤其以开封邢家锅贴,稻香居锅贴最为家喻户晓。

        锅贴是一种“贴”技法制作的馅类特色食品,制作精巧,味道精美,传统锅贴以猪肉、韭黄为馅心,如今,创新的锅贴亦可根据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口味,不同的习惯,配以不同的肉类和时令蔬菜。锅贴底面呈金黄色,酥脆,面皮软韧,馅鲜香美。

        锅贴起源于河南开封,是一种著名的传统小吃,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锅贴始创于清光绪八年(公元1882年),是由北宋东京城(今开封)名品“煎角子”演变而来。

        相传当年慈禧太后非常喜欢吃饺子,但是一旦凉了就不肯吃了,所以御膳房得不停煮出热腾腾的饺子,还得把冷掉的饺子丢掉。有一天太后到后花园赏花闻到宫墙外传来一阵香味,于是好奇的走出宫外,看到有人在煎煮状似饺子,面皮金黄的食物,尝了一口后,觉得皮酥脆陷多汁,相当美味,询问后得知,这是开封传过去的“锅贴”。慈禧太后下令让御膳房的御厨来学习“开封锅贴”。从那以后,锅贴荣登皇宫御宴之中。

        开封锅贴以其选料严谨、制作精细、品质优良而闻名全国。具有“皮薄馅鲜形似船,黄焦酥脆翅麟连,黄焦酥脆翅麟连,灌汤流油清香味,传统美食盛千年。”的特点。

        锅贴的制作是相当讲究, 将猪后腿肉剁碎,放入盆中,加入精盐、酱油、姜汁、料酒等调料,分次加水,顺时针一个方向搅拌,一直打上劲儿,至发粘时,放入香油,韭黄拌好制成馅儿。接着把面粉放入盆中,加水,和匀。醒半个小时,再反复揉面,至光滑如丝绸,再搓成长条,下成小面剂,擀成圆皮,放上馅儿,捏成小船形状。最后把包好的锅贴,整齐摆放在厚平底锅中,注水,加盖,沸腾。水煮干掀开盖子,浇入制好的面浆,不停转动贴锅,让锅贴受热均匀,待面浆结皮,浇上芝麻香油,白色面皮瞬间变成金黄色的翅麟。

        特色独具,香气扑鼻的锅贴呈现在你的面前,哇!薄如蝉翼呈半圆型的翅麟,映入眼帘,恰似一帆风顺的船帆,黄焦的锅贴在盘内似舟船。先食金黄色的翅麟,入口酥脆,别具一格;再品黄焦的锅贴吧,锅贴皮一面酥脆,一面软筋,皮被咬破,灌汤流油的馅心鲜汁刺激味蕾,令人食欲大开,肉和韭黄的鲜香融合一起,使人大快朵颐,味蕾绽放,欲罢不能,真是一种美好享受。

        开封锅贴继承与发展也有着历史的沧桑。1938年,日军侵入开封,烧杀抢夺,锅贴技艺一度失传。后来,此技艺由一代名师邢振远、邢振业二兄弟继承下来。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全国发掘地方名产、名吃,锅贴由邢振远传授技艺,又在开封恢复经营。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邢振业带领长子邢启运及子孙们在保持产品原有风味的基础上,对制作工艺进行改革,打出“邢家锅贴老店”金字招牌。并将技艺传给后人,且代代相传。如今邢家锅贴以邢奎,邢亮为传人和代表。邢家锅贴老店以“皮薄馅鲜、灌汤流油、黄焦酥脆带翅鳞”而脍炙人口,堪称“开封一绝”深受食客们青睐。

        开封锅贴以其诱人的口味,独特的制作工艺,悠久的文化历史,而世代传承,吸引着全国及海内外嘴刁眼馋的各路食客。也用其特有的方式传承着开封——这座8朝古都深厚的饮食文化......

 


  原创 丨王国君  张志英

  网络编辑丨 宋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