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高建军出席并讲话 李湘豫主持


        3月19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讲话精神,对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树牢学的导向、把握学的重点、营造学的氛围、务求学的实效,动员全市上下自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坚定信念、砥砺品格、凝聚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封新征程。市委书记高建军出席大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湘豫主持大会。

  秦保强、阎红心、焦跃进、张松文、卢志军、刘汉征、邵华、李明俊等市级领导出席大会。 

  会议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结合河南实际,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系统安排。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深刻理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作的“三个必然要求”重要论述,深刻揭示、科学阐释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省委要求全省广大党员通过学党史进一步感悟我们党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四个始终”的核心要义。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自觉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运用政治眼光、政治观点、政治立场来理解和把握,切实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砥砺思想品格、汲取智慧力量。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激扬前进动力的题中之义,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思想建党的重要途径,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自我革命、密切血肉联系的现实所需。 

  会议强调,要聚焦目标要求,走深走心走实,抓紧抓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用“六个进一步”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作了阐述;省委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一总的目标要求,作出系统部署。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落实。围绕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一要坚持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做到学史明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的维度,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和认识党情、国情、省情、市情,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二要坚持在坚定理想信念中做到学史增信。接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用实际行动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努力奋斗。要熔铸信仰之魂,补足精神之钙,把牢忠诚之关。三要坚持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做到学史崇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持续加强党性修养,用党的精神血脉铸魂固本、凝魂聚气,凸显红色基因的价值本色。要以古为鉴明大德,以人为鉴守公德,以史为鉴修私德。四要坚持在推动开封更加出彩中做到学史力行。学习党史,最终要运用到实践中,要与工作相结合起来。要突出重点抓落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立足“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全力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黄河流域水治理生态城、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品质宜居消费智城”发展定位,主动顺应新发展格局深刻变化,聚焦发展方式转变和增长动力转换,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路子。要凝聚合力抓落实。进一步健全联合推进、定期会商、双向交办、激励奖惩等工作机制,加强对重要领域、关键事项的谋划、策划、规划,始终怀着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怀,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提高系统思维能力,形成齐抓共管抓落实的强大合力。要聚焦基层抓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党组织换届工作,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叫响“党派我来的”,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坚持严管厚爱,强化支持保障,让基层成为干部成长的平台、干事创业的舞台,让党的事业根基永固、基业长青。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实施,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开封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三次视察、追寻提炼焦裕禄精神并号召全党“深学细照笃行”的地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标准要更高、要求要更严、内在认识和外在行动要更主动。要压紧压实责任。全市各级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扛稳扛牢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具体抓,市委常委班子成员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要创新方式方法。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在运用以往集中学习教育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创新载体抓手,多采用贴近时代要求、符合工作实际的方式,切实提高学习教育吸引力、感染力。要强化指导督导。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加强督导检查,采取实地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级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开展全过程督导检查。要做好结合转化。坚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两手抓、两手硬”,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开封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努力实现我市“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结合起来,同认真落实全国、省、市两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年、环境建设年、作风建设年具体工作结合起来,融会贯通理解把握,知行合一抓好落实。

  会议号召,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扎扎实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好、开展好,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矢志不渝奋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市各县区设分会场。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县区党委办公室主任、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政法委书记;市委常务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市法检两院、市公安局常务副职;市直有关单位、有关大型企业、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在汴有关省管企业、驻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魏东柱 叶森 马燕)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牛浩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