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首届《清明上河图》文化交流活动
















/全媒体记者田宏杰

  图/汴梁城下

  4月10日上午,由市社科联,禹王台区委、区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开封市清明上河图研究会承办的2021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首届《清明上河图》文化交流活动在半亩园会仙楼举行,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央美术学院、河北大学、河南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我市众多历史文化研究方面的知名人士参加活动,市政协副主席刘海潮出席开幕式并致词。

  刘海潮说,《清明上河图》由北宋画家张择端创作,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作为《清明上河图》的发源地,开封历来注重收集、挖掘、整理有关该图与作者的生平文献,普及《清明上河图》知识,宣传《清明上河图》文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多提宝贵意见,赋予《清明上河图》文化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开封绚丽篇章。

  论坛活动由清明上河图研究会执行会长冯云涛主持,多位专家学者就《清明上河图》有关论题发言,交流了该图的最新研究成果。论坛还发布了纪智版《清明上河图》,故宫研究室主任、清明上河图研究会会长余辉,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馆长丘刚,中央美院人文学院教授邵彦,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教授姜锡东等专家学者分别发言。

  论坛开幕式上,还启动了“先生之风——孔宪易、周宝珠、孔庆赞、韩顺发《清明上河图》及相关研究手稿展”。论坛结束后,与会的专家学者们还一同考察参观了禹王台和繁塔。

网络编辑丨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