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二级调研员朱虹看望红岩精神继承者戴乐天老人

        2021年6月20日上午,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二级调研员朱虹等一行4人到开封市金阳光老年养护中心看望93岁的革命前辈戴乐天老人。


        戴乐天,四川重庆人,《挺进报》负责人陈然的交通员。1949年重庆解放后,戴乐天参军入伍,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第一批飞行员。后来,他从成都调防到开封,参与了我国多种机型的研制与试飞工作,为新中国的空军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

        戴乐天老人在同朱虹交流中讲到“我在19岁的时候因为个子小且机灵,被安排到《彷徨》杂志社当联络员。因为工作关系,我住在重庆市枣子岚垭蒋一苇社长家里。蒋一苇是‘江姐’(江竹筠)的亲密战友,他家是地下党《挺进报》的联络站点。在那里,我认识了陈然,他是《红岩》中成岗的原型。”“当年从事地下工作的往事,戴乐天仍历历在目。后来,戴乐天被安排在陈然身边工作。那时候,我的工作是到重庆邮政总局45号信箱取回从各地寄来的信件、杂志、资料和从香港寄来的‘新华电讯稿’。尤其是后者,转送过程必须高度保密。一旦被军、警、宪、特发现,会有生命危险。”戴乐天说,这些革命烈士以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正义凛然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感天动地的人生壮歌。


        2019年4月17日,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指出,重庆涌现了大批大义凛然、高风亮节的共产党人,如信仰坚定、不怕牺牲的赵世炎等人,英勇善战、屡建功绩的王良等人,坚贞不屈、永不叛党的江竹筠、王朴、陈然等人,严守纪律、勇于牺牲的战斗英雄邱少云等人。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凝结成“红岩精神”。

        最后,朱虹表示,今天能够有机会代表市社科联看望革命老前辈感到非常光荣。适逢建党100周年之际,能够聆听戴老为我们讲述红岩精神深感意义非凡,老人家精神矍铄、气度非凡,经历了中国共产党的成长,见证了共和国的发展,我们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一定要向革命老前辈学习,发扬红岩精神,赓续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昂扬的斗志落实好高建军书记提出的为高水平建设世界文化名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开封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