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助推开封经济文化事业和文旅融合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党建引领,市社科联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指导所属市清明上河图研究会成功举办第二届《清明上河图》文化论坛活动

2021年,在市社科联指导下,市清明上河图研究会圆满举办了第一届《清明上河图》文化论坛活动。在学术界和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反响,2022年年初以来,市社科联党组织加强领导引导、指导清明上河图研究会开展活动。

一、积极策划。通过互联网、自媒体发布了《清明上河图学刊》征稿启示,引起了业界有关人士的高度关注,为文化论坛的举办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二、未雨绸缪。三月初就考虑到疫情因素,联系学会提前谋划第二届《清明上河图》文化论坛进行了线下和线上的工作。在全国疫情严格管控的形势下,沟通协调市清明上河图研究会与开封网密切合作,在清明节期间组织专题讲座,直播普及清明上河图有关知识。

三、多线并举。积极联系文博中原、大象新闻、顶端新闻等多家媒体平台上进行了直播,拓展直播宣传渠道。4月10日,为响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文化论坛活动全程采用线上平台直播形式进行。分线上文化论坛、线上专题演讲两种形式,邀请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云南大学教授、河南大学宋史研究会教授等专家学者在论坛分别进行了学术交流和座谈直播当天,点播量达到了23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