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开封市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221日,中共开封市委党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在党校报告厅第四会议举行,校领导及30多名行政、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市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廖海敏同志出席并主持了会议。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围绕着对十九届五中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系列重要思想的学习,分别就全会精神领悟、学术见解、本地规划发展建议、个人心得体会等多个方面依次做了研讨发言。

统战教研室主任王贝认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首先要深刻领会这一纵一横两个大局,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从历史到现在再到走向未来,是一个有着历史纵深感的纵向逻辑。另一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世界,面临着各种复杂多变的机遇与挑战,这是当前时代的一个横向逻辑的剖析。在学习工作时,深刻学习领会两个大局是谋划一切工作的基本点,也有助于在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时形成逻辑上的闭环,从而更好更深刻地领会全会精神中新观点、新理念。

科创教研室主任吴路珂认为就新发展阶段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再升级,结合开封当前创新驱动发展而言,应当着重从四个方面提升:一是加强长线创新体系整体培育;二是围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进行重点创新;三是以融合视角进行文化产业创新;四是发挥市域治理已有经验和优势,进行创新治理推广。

 教育长王勋指出在工作中要把握三个思维,一是严守党校姓党的底线思维,做好党校主课主业工作;二是以创新思维提升党校培训工作高标准高水平发展,确保教学培训入脑入心;三要以统筹思维推进党校工作全方面高质量发展,推动党校理论、教学、科研等全面联动,加快构建党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到会代表纷纷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必须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落实到自己本职工作中去。

        最后,廖校长强调认真学习宣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时期我国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重心。一要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日常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全校教职工特别是广大教研人员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通过集中学习、科室研讨、专家讲座等多种方式强化学习成效。二要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纳入学校教学科研中心工作。教研人员要从深刻领会方面下功夫,准确把握理解全会精神,结合当前形势和本地实际,抓紧研发相关课程和教学资料,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创新“翻转课堂”、互动教学等教学形式推动会议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三要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不断提升实践工作。要转变当前思维,提升战略眼光,提高“七种能力”,坚持学以致用,扎实做好党校当前各项工作。力争新时代新作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党校生动实践。


供稿人:市委党校 宋晨辉   

网络编辑:牛浩浩